close

曾有個作者寫了一部熱血沸騰.玄幻驚奇.感人熱淚卻也令人捧腹大笑的經典長篇.我頭尾
追隨昂頸期待了九年.終於在2013年夏天看到了20集所謂的完結篇.但...出乎意料地來了
個伏筆.首~部~曲!!或許不能說是伏筆.應該說是對讀者的交代.或給作者自我的理由吧?
我很認真低看.我很虔誠的拜讀.我很仔細地查閱.我很遺憾的闔上書.我搖頭的嘆了口氣
.不自覺的放了個屁.轉頭幫我女兒換尿布.再幫巴金森氏症的媽媽清理吃了一桌子的飯
菜.忽然覺得自己不是一個好爸爸.好兒子!好厲害的一部小說.萬眾期待的完結篇竟然在
書本身有附有命格.沒錯!是倪楚楚的"萬念俱灰"!喔!不!是已經升格的"千年淚"!
我不禁回想這一生看過的小說.漫畫.電影.再深一層的去借由作品去推測想像作者.老婆
說:你很無聊耶!不過就是部小說咩!看完就完了咩!哪那麼多感觸?!
老婆的話我不予置評.也不敢反駁.倒了杯酒帶著筆電躲到廁所.嘗試著把獵命師整個故
事從頭到尾消化一下.凡走過必留下痕跡!任何事不論輸贏對錯.最後總要有點甚麼感想
或領悟一些甚麼道理.才不會白白浪費生命.這恐怕是我人生唯一自我驕傲的機車堅持.
何況這部小說前後搞了...九年!
結論...簡單的說是...時間!時間改變了一切.時間也證明了一切.
時間改變了作者.或許成長或許貧窮或許富有.又或許意氣風發或許頹廢喪志.或許結婚
生子.或許痛失親人.總之時間改變了作者.作者改變了情感.觀念.處境.慾望.故事也就
改變了!套用獵命師的說法.人還是原來那個人但命格變了整個人也就變了!同樣還是麻
辣火鍋吃起來味道就是不同.所以就這樣....獵命師的味道變了!
時間證明了讀者的期待跟堅持.再拖稿再切雞雞再砸睪丸.都要等待!買書借書.網路下載
.上班工作.捷運火車.洗澡撇條.都要看完!在此...向一起堅持至此的讀者表示敬意.也
再獎勵自己一杯酒!對了!特別在此一提!我認識最屌的一位讀者同好.遠在大陸廣西省桂
林市恭城縣三江鄉黃平村的黃小弟弟.現在該稱黃先生了!認識他時他才14-15歲.小學不
知有無畢業.家裡務農生活極其艱苦.收集木材廠鋸下的一地木屑.裝成50公斤一米袋.扛
上車後可得人民幣一元!可是他卻有整套完整台灣出品繁體字的正版獵命師.(嘿嘿!都是
本人郵寄贊助的.小有成就感.也小小感動)屌的是至今那套書仍然是他家最貴重且最乾
淨完整的物品.無法想像他是怎麼看書的?怎麼保存的?去年帶老婆回家鄉.到他家看到那
20本獵命師(包含臥底)比新書還新.跟他住的土磚房真的...真的好難聯想!再這也恭喜
黃先生要結婚了!更恭喜他看完獵命師.估計會像傳家寶傳給子孫吧?!
對這套書的批評...不敢說.對作者的建議...說不上.對獵命師的夢想...應該是.對角色
的情感...難割捨!算是身為謙卑讀者在有生之年看完所謂獵命師首部曲的讀後感想吧?!
這樣說應該最恰當吧?.
當我30多歲事業工作一帆風順.應該也是因為如此空閒時間較多.無意間不小心接觸了"獵
命師".對於作者電影式的分鏡描述.時空交錯內外傳交替穿梭.角色能力設定變化多端.
情感個性寫實熱血.文字筆法略粗俗且重口味.但直接.很直接!非常直接!這點特殊吸引
力有點難形容.有點像...有點像感覺來了.下面硬了.褲子拖了就上!那麼直接.沒有甜言
蜜語的廢話.沒有花樣百出道具琳瑯滿目的前戲.硬了就是要上毫不欺騙掩飾.
就像烏拉拉.打不贏就逃.痛了就哭.怕死就跪地求饒.沒有藉口沒有裝神弄鬼的直接.反
而更貼近真實讀者內心世界.事實上大部分人就是這樣.牙一咬硬著頭皮挨子彈低.也並
非都是英雄.肚子憋著活著比死更難的苦水大有人在.真正環境舒適.生活幸福美滿卻為
他人挺身而出不惜犧牲性命的有幾個??獵命師對於英雄的定義顛覆以往.給予更多樣化
更真實的英雄誕生!
小烏-有某些天份.情感真實的平民英雄!大烏-認清事實且不惜代價實踐目標.近似曹操
的英雄!陳木生-介於瘋子跟傻子之間的專注執著最容易被利用或犧牲的英雄.阿不思-具
有超強戰鬥能力卻無爭雄稱霸之心.因環境身份不得不戰的無奈英雄.上官無筵-堅信自
我理念亦正亦邪只願守護身邊夥伴.卻因盛名所累被推上檯面的英雄.烏禪!牙丸傷心!宮
本武藏!聶老!都類似追求某項極致.為求一時燦爛不惜永恆熄滅.煙花式的英雄!服部半
藏!雷力!城市管理人!被榮譽使命感束縛.像牙膏般被擠出來的英雄!
不論種族!不分黑白!不管正邪!皆有各式寫實的英雄!能不嚮往?能不癡迷?能不一頭栽進
?掉進這獵命師世界的陷阱??我是不能!逃不開所以投入了情感.對獵命師也就有了感情.
有了深厚的感情就像朋友.家人.就會有對錯!是非的不同聲音意見!
我應該虛長作者幾歲.在這倚老賣老厚顏的簡稱"小九"!小九是有天份的.也有付諸實踐
的努力.更有運氣佔到天時.成名成功在我看來一點不為過.
很多作家讀者不服氣不屑的批評小九的作品.低級.粗俗!筆法又如何簡陋!在我看來同樣
一句髒話.如南部人罵一句台語:幹你娘!就是比台北人感覺更用力!更幹的味道!外省人
罵一句國語:操你媽個逼!就真的有操到一身汗.而且逼得你走投無路的逼!這就是...天
份!很難學!學不來!成龍再怎麼用高難度特技動作扮小丑!就是沒有周星馳簡單直接鼻孔
噴根麵條來的有"笑果"!
適逢兩岸三地這十來年的互動開放.且同類型寫作方式.廣幅的創作領域的競爭者甚少.
造就小九的成名效應數以百倍增.少年得志!一帆風順!也就不免生了一點小病.成名人物
大部分的傳染病!"大頭病"!時而發病就會忘了自己是誰.甚麼身分?該做甚麼?更簡單的
說就是一個字..."貪"!
甚麼都想嘗試.甚麼都想參一腳.成功的經驗助長了貪婪的信心.就像獵命師裡的"信牢"
越有信心堅信不移命格能量越是強大.事半功倍!但當野心凌駕信心之上.當貪心超越理
志之時.就開始有了"白式貴族"凡所見皆可殺的瘋狂!
因為專心埋頭創作苦練寫小說一招而成名練就絕學.卻因能力強大後刀槍劍戟十八般武
藝都想涉獵.而意志分散精神渙散!開始有一堆事情想做.東摸西摸轉一圈發現沒一件做
好做完的感覺!可惜又可恨!

金庸老先生.全神貫注堅持完成."飛雪連天射白鹿!笑書神俠倚碧鴛!"14招打完收工!急流勇退!反成神話!後人再難觸及其武俠經典的地位!

香港玉郎.天下.雖是漫畫領域不同.但異曲同工.中華英雄已經不知多少集了!風雲則是風無形雲無相十幾年了.還沒看到邊際!但是...都還在前進.都是進行式!

日本海賊王.漫畫.電影.玩具周邊商品.一招就吃一輩子!作者畫到身體快掛畫不下去了!

火影忍者也是結合周邊各項資源.專一一招!就像陳木生的鐵砂掌!打了幾百次還是鐵砂掌.但威力已非昔日可比!堅持這件事我們是該佩服小日本低!

周星馳!在某些地方跟小九類似!當初無俚頭的搞笑方式也曾被批判低俗!但專注於無理頭或低俗中鑽研.堅持下去漸漸自成一派.少林足球!功夫!等等皆堪稱經典!也夠吃一輩子了!

台灣的九把刀!兩岸三地應該算當紅炸子雞了吧!書是紅了!電影賣炸了!然後呢??該自己切雞雞了吧!?

我是一個很愛九把刀的刀迷!沒有所有的作品都收集.但都看過!家中收集共31本!我不要批判小九!更非糟蹋他!應該是氣他吧!?

小九!你想做甚麼?!你現在又在做甚麼?!你應該做甚麼?!好好翻翻自己以前的書!感覺一下自己寫作的心是否已經變質!?整理一下一共留下多少自己所謂低伏筆?!又或有多少宣稱你早都想好的架構或計畫沒開始實行!?義經對大小烏的終極之戰!你花多少心思去想去寫?!與武藏對烏拉拉.烏禪對徐福.甚至上官對灰獸或阿不思對風宇!你再去仔細翻翻看!只能說精簡再精簡.應付了事吧!?埋了這麼多年這麼多集你所謂的伏筆.大伏筆!!

噗~~~~~噗~~~~~~~~~~~~~~~~我不行了!吐血了!我先去看醫生了!噗~~~~~~~還在噴血!鍵盤都濕了!螢幕紅的看不清楚了!我靠!!等我養好身體!修好電腦下次再罵!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獵命師20之讀後感之萬醬亂濺之首部曲!!...待續!

arrow
arrow

    三點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